首页>本刊特稿

百岁老兵讲述百年大党

2021-12-06 16:00:00 【关闭】 【打印】

  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有这样一群百岁老兵,他们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在建党百年之际,仍继续发光发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荣获“光荣在党五十年”的新四军老战士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宣誓仪式

  两封写在建党百年的信

  “只有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施平、程亚西等46位年逾百岁的新四军老战士来说,这样的一句话是他们用自身经历得出的深刻感悟。2021年春节前,他们将这句话连同离休后积极参加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情况,和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一起,写在了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中。

  让这些老战士没有想到的是,仅仅15个工作日之后,总书记的回信就来到了他们手上。

  “你们青年时代就投身革命,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期颐之年仍心系党史宣传教育,深厚的爱党之情令人感佩……”

  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已经111岁的老战士施平难掩激动,他挥笔写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并动情地说着“我爱我的祖国,祝祖国繁荣富强”。

  “我们这些新四军老战士见证了祖国的富强,现在的生活都很好,我们就想告诉习总书记我们的感受和心愿,所以在今年春节前写了一封信,没想到收到了回信,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鼓舞。”谈到给总书记写信,107岁的老战士程亚西道出了老兵们最质朴的初衷。

  而100岁的老战士顾海楼这样描述自己看到回信时的感受:“深受鼓舞、备感振奋!”当看到总书记“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殷切嘱托时,顾海楼说:“我们这些老战士本来就有责任把党的故事讲好讲活,让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总书记的回信又为我增添了动力,我还要继续讲下去。”

  这样两封写在建党百年到来之际的信,娓娓道来的不仅是经历百年岁月而初心不改的老战士们的家国情怀,更是中国共产党薪火相传、永葆青春的不竭动力。

  期颐之年不忘入党初心

  1931年,“九一八”事变和报纸上“沈阳陷落!”“东北危急!”的大字触目惊心,国民党的消极抗日政策让施平和同学们焦急、震惊、愤怒,风华正茂的他们相约:“一旦找到共产党,即共同参加!”如今,党龄83年的施平始终坚信“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的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共产党犹如黑暗中的灯塔,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终于走上了永远跟着共产党干革命的道路。”1940年,因目睹百姓悲惨生活而发起反抗斗争,又毅然加入救国运动宣传队的程亚西被批准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他始终不能忘记当时“高兴得一下子蹦起来”的激动心情,虽然现在他已退休多年,却一直活跃在老干部宣讲团,被评为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的先进个人。

  “外国巡捕随意拘捕中国百姓,黄浦江上外国兵舰来来往往,鸦片烟馆里乌烟瘴气,让我感到非常耻辱。”这是104岁的老战士王湘经常在宣讲时讲述的童年经历。王湘说,把这些故事讲给年轻人听,是希望他们明白,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是多么重要。

  期颐之年的老战士,亲历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波澜壮阔,更懂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数十年间,老战士们依托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平台,用好党史“教科书”,在自己不忘初心的同时,也为培育初心“接棒人”倾注了大量心血。

  老战士程亚西在105岁高龄时还亲自出席纪念上海市原市长、新四军老战士曹荻秋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回忆讲述革命前辈为人民服务的故事;100岁高龄的季黎平如今订了4种报刊坚持学习,始终保持着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101岁的高志超虽然早已离休,但思想上却一天也没有离休的念头。他利用长期积累的法律知识义务为社区、学校提供法律服务。

  在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刘苏闽看来,这些百岁老战士的人生贯穿着一条历史红线,具有特殊的历史内涵和人生价值:“他们既是党的百年奋斗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人,他们肩负着重要的历史责任,也一直铭记初心、践行使命,努力为党的事业奋斗,积极发挥余热。”

  红色传承自有后来人

  “我也是新四军的后代,铁军传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新四军老战士与上海青少年代表座谈会”上,当看到93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刘汉山手写的整整4页演讲稿和胸前挂满的军功章时,共青团上海黄浦区委副书记肖磊心潮澎湃,她的外公也是一名13岁就参加革命的新四军老战士。

  如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聆听着历史亲历者的讲述,肖磊深感责任与使命。作为一名工作在党的诞生地、团的发源地所在区的团委负责人,肖磊表示,将继续讲好百年渔阳里故事,让初心薪火相传;组建“新青年”讲师团,开展“黄浦少年说”等,继续讲好中共党史故事,让血脉绵延赓续。

  而像肖磊一样备受鼓舞的年轻人还有很多,据了解,从2月下旬至8月底,6个月时间,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共组织了宣讲、授课、报告共计1078场次,听众大约有11.5万多人次。

  在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研究会还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四军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新入会的会员代表颁发会员证和新四军研究会徽章,首批29位新入会会员大都是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华东师范大学也是上海首个成立“新四军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心”的高校。

  对此,刘苏闽说:“每一次听老战士们宣讲,我都能强烈感到他们身上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不惧艰险的斗争品格。他们的人生就是一本大书,值得年轻人好好研读。”

  目前,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与数十家单位签署精神文明共建协议,新四军老战士和会员骨干成为“革命历史讲解员”“优良传统宣传员”“思想教育辅导员”,把红色基因根植在更多人心里。同时,研究会还把英雄故事整理成书,先后出版了《华中抗日斗争回忆》《新四军历史系列丛书》《新四军研究》《理想在我心中》《铁军颂》等书籍。

  “研究会将继续铭记初心使命,坚守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刘苏闽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