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在世贸舞台上成长

2021-12-03 16:39:00 【关闭】 【打印】

  入世带来的巨大机遇和挑战,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喜忧参半。汽车和农业作为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最担心的产业首当其冲。然而令人惊喜的是,20年过去了,在世贸组织的规则框架下,这些行业在开放中不仅“学会游泳”而且迅速上岸,发展壮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与狼共舞” 历经大浪淘沙

  2021年11月,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特别设置的汽车展区迎来全球十大汽车集团集中参展。各大名企的得意之作及尖端技术争奇斗艳,在“智能引领未来”的布展主线下,新能源、数智化产品当仁不让占据“C位”。日本丰田的氢燃料电池车、美国通用GMC的纯电悍马超级皮卡、德国大众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的后驱版纷纷亮相,特斯拉甚至将备受关注的中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上海超级工厂“搬”入进博会,车间流程一览无余,观众犹如亲临现场,惊叹连连。 

2021年4月20日,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比亚迪展台前人潮涌动

  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汽车供应链遭到重创的情况下,各大车企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来到进博会寻求机遇。展会现场的一片火热正呈现了中国汽车产业融入世界,国际合作日趋活跃的现状。显而易见,20年前入世时一些针对汽车行业的唱衰之声不攻自破。 

  中国入世谈判代表团团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前会长佟志广生前回忆,20世纪70年代,他曾重点考察过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大型汽车企业,七八层楼高的零部件仓库、全电子控制的先进手段等景象历历在目。彼时,中国汽车工业则刚刚起步,汽车年产量仅有100万辆。两相对比,对佟志广产生了强烈冲击。他表示,虽然产量很小,在当时自身购买力较低的情况下,国内产品仍然急需国际市场消化。加入世贸组织平台能帮助中国走出去、引进来,对于推动经济发展极为迫切。 

  堪称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史上一面旗帜的红旗轿车诞生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原“第一汽车制造厂”,以下简称“一汽”)。从接待外宾的“国车”到如今的“国民车”,红旗的成长与中国汽车业的发展紧密相连。经历了改革开放和入世,一汽直面残酷竞争,进入了联合重组、合资的时代。在此期间,吉利、奇瑞等多个国产品牌相继诞生,外资车企也纷纷加入中国市场。一汽人用“红旗精神”敲开自主研发轿车的大门,经历了停产、没落的坎坷之路又成功复兴。如今,其资产总额超过6千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行业的领先者。2020年,一汽抵住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唯一实现销量、收入、利润全面增长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上演中国版“速度与激情”

  当年在街道中所见的汽车屈指可数,如今拥有私家车早已不是新鲜事,甚至在国民经济迅速提升下,高档车品牌也大量进入寻常百姓家。经历了多年对进口车的追捧,在高新技术加持下,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不仅受到国内客户青睐,也迈向世界。 

  截至2020年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品牌比亚迪电动车已驶入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城市,是首个进入欧、美、日、韩等发达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吉利控股集团除在中国外,在美国、英国等海外6个国家都建有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汽车整车和动力总成制造工厂,产品销售及服务网络更是遍布世界各地。2021年4月8日,吉利汽车集团正式加入IATF国际汽车标准合作组织,次月,正式以具有投票权的董事会成员身份参加2021IATF国际大会。国际汽车标准的制订终于有了中国的声音,这也充分证明了国际市场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认可。 

  近些年来,在环保意识、节能减排以及双碳目标的引导下,新能源汽车逐渐向市场中流砥柱的位置进军。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有量已连续六年居世界首位,到2021年三季度,保有量已达678万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明确目标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 

  2021年11月,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英国格拉斯哥召开。比亚迪零排放纯电动大巴被指定为全球领导人及公众官方接驳车辆和主会场展车。会议期间,比亚迪应邀在中国企业馆分享绿色发展成果经验,并签署《零排放中、重型车辆全球谅解备忘录》,承诺共同推进全球零排放中、重型车辆的发展。 

  入世必定会对行业产生冲击,一些行业转危为机,一些行业却就此陨落,各个行业中的不同企业亦是如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原本一些企业在当时的体制下可以关起门来存活,打开门就要真刀真枪地和外国企业竞争。“入世是一个洗牌的过程,但是不能因此就说我们不该入世。”白明认为,入世对企业带来了压力,同时也起到了激励作用,倒逼企业不断转变经营方式,提高技术含量,从而提高竞争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促使很多国外企业来到中国,外企的技术水平虽然比我们高,但并没有掌握营销渠道,这就加大了中外合作的机会。” 

  毋庸置疑,入世带来了压力、动力和合作机遇,促使中国汽车行业顺势崛起。2009年,中国以1379万辆的产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并跃升为世界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显示,到2021年9月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97亿辆,年底将超过3亿辆,预计“十四五”期间将保持年均4%的增长速度。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目标步步迈进。 

  开启更高水平的开放

  2020年12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创历史新高。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2021年夏粮产量2916亿斤,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国粮食产量将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 


2020年3月19日,湖北宜昌,屈姑农业集团工人在脐橙加工生产线上忙碌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联合国粮安问题高级别专家组委员(2017-2021)李先德介绍,“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候,对农业部门说的最多的是利益受损,要做出巨大牺牲。但是,入世20年的实践显示,并不完全如此。20年前,李先德曾作为顾问在巴黎参加了经合组织的研究项目,“当年巴黎的消费水平与我们天差地别,现在我们的人均GDP也增长到了1万多美元。”他感叹,当下很多变化都是之前无法想象的:“粮食和食物的供应量充足,不仅有国产的,还有大量进口的。供应方式也有线上线下的多种选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家不出门也能保障基本的生活需求,就是一个很鲜活的例子。” 

  然而,在他看来,虽然入世后中国农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农产品进出口国,但是依然存在产品出口竞争力弱、一些主要产品进口依赖度高、贸易逆差巨大等问题。另外,近年来,中国与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部分传统贸易伙伴经贸摩擦和冲突增加。“这都是我们在新的发展格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需要考量的一些因素”。 

  入世以来,中国成为连续多年来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白明说:“一部分原因是我们过去做法不规范,也存在某些国家滥用反倾销、行使特权等情况。针对于此,我们的应对要一分为二,要进一步规范贸易措施,并加大监管力度。另一方面,对滥用贸易救济手段的国家,我们也要积极应诉,予以反制,在世贸组织平台上维护本国利益。” 

  白明进一步指出,“我们在应诉方面的条件在慢慢朝积极方向变化,单个企业的应诉成本很高,有了企业合作的商会组织,效果就好很多。同时,国家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进出口商会也会给予大力支持。” 

  事实上,无论面临怎样的挑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李先德说:“中国进入新的高水平阶段,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我们在贸易、对外开放等方面要有新思维、新战略、新做法。”针对农业方面,他提出,“要牢牢掌控市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采取有力措施应对市场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科学、合理、合法地运用贸易手段来保护国家利益,统筹考虑投资、贸易及产品替代性问题,研究如何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政策下,与外部世界建立新型伙伴关系,推动投资和贸易有机联动,提前进行战略谋划和布局,构建更加稳健和高效的农业贸易和农业开放政策体系。” 

  近些年,中国积极参加贸易组织的改革,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在李先德看来,“我们不仅要作为一个制度的接受者,还要成为规则的制定者、推动者。”李先德全程参与了负责任的农业投资准则、土地权属负责任的自愿准则这两个国际农业规则的磋商谈判。这使他深深体会到,“农业和粮食领域很多规则都是磋商谈判谈出来的,中国有自己的利益诉求,就要表达出来,积极参与规则制定。” 

  同样,白明也认为,“中国要朝着利用规则维护自己权益的方向前进。中国的外贸发展方式最主要的是转型升级,技术升级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在增加技术含量的过程中,注意不侵人家的权,也不让人家侵我们的权。”他指出,这其中需要健全法治法规,加大执法力度,总结经验,在世贸组织的框架之下,更好地利用规则来保护民族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