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中国“包裹”何以腾飞

2024-03-12 17:02:00 【关闭】 【打印】

  “物流是一块经济界的黑暗大陆。”

  1962年,美国著名管理学权威彼得F.德鲁克在《财富》杂志做此论断。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是构成经济运行的四大环节,而当时,很多人还没有注意到以物流为中心的“流通”的重要性。

  经过几十年发展,发达国家在工业化改革进程中率先迈入现代化物流时代;随着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中国物流业也迈入新发展阶段。据国家邮政局近日公布数据,2023年,中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320.7亿件,同比增长19.4%。

  1320.7亿件快递意味着什么

  零食干果、各式点心、生鲜食品……2024年春节前夕,不少人动动手指就能买到琳琅满目的年货,而“春节不打烊”也成为顺丰、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的节日惯例。据统计,2024年春节长假期间(2月10-17日),全国快递业投递快递包裹超6.41亿件,日均投递量与2023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82.1%。

  “2013年中国快递业务量才91.87亿件,2023年达到1320.7亿件,10年翻了14倍,并连续十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副主任杨达卿告诉记者,快递已经深入千家万户,成为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

  1320.7亿件快递意味着什么?据了解,这一数据约占全球快递总量的六成以上,中国快递业务量已实现从“年均百亿”到“月均百亿”的巨大跨越。有人估算,如果按每个包裹平均0.3米长计算,1300多亿件包裹首尾相连,可绕地球赤道近1000圈。

  巨大的快递业务量背后,是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有力支撑。杨达卿表示,“中国既有全球最大规模人口的生活资料快递需求,也有全球最大制造业市场的生产资料快递需求。”同时,这也得益于一批现代化快递企业,经过多年发展,顺丰已跃居全球第四大快递企业,菜鸟集团在跨境快递规模上已跃居全球第一。

  在中国快递行业的后发赶超过程中,电商是关键的需求引擎。早在2012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电商平台一天就产生超7800万包裹,当时因运力不足导致大量包裹滞留快递站点,引发消费者不满。此后,国家连续出台一系列支持性政策,在电商发展的倒逼下,物流业奋起直追。

  对此,杨达卿介绍,顺丰、申通等头部快递企业始创于1993年,在2005年中国物流市场全面对外开放后迎来快速发展,在2009年民营快递正式获得合法身份及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带动下迎来井喷式发展。

  “目前中国快递业已进入千亿件时代,排在前列的快递企业每天完成的快递量都在几千万件,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快递大国。”2023年11月22日,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在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大会上表示。

浙江德清,分拣“小黄人”机器人来回穿梭,精准配送货物快件

  更便捷 更智能 更绿色

  万家灯火时,顺丰华北分拨区顺航中转场和圆通速递北京转运中心依旧十分忙碌,自动分拣系统传送带高速运转,一个个包裹在传送带上快速“奔跑”,自动被投递到各个格口。

  数智化转型和人工智能等科技应用,进一步推进物流业提质增效,为中国快递企业创造新的发展空间。正如《全球快递发展报告(2023年)》提出,数字化智能化正助力快递业履约更加精准高效,助力快递企业在深度嵌入产业链上下游中拥抱发展新机遇。

  “快递企业数智化是发展大趋势,最终将发展成为智慧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企业。在这个过程中,目前转型投资主要集中在平台能力、网络渠道、仓配能力等主要方面。”杨达卿说,半日达、当日达、次日达也已成为快递常规速度。

  他补充道,目前快递企业普遍走向平台化,包括顺丰快递、菜鸟快递、京东快递等都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构建“智慧物流大脑”,推进智能化供需匹配;网络渠道是快递企业生命线,构建实体网络与数字网络结合的服务网络资源,仍是中国快递企业投资重点;仓配能力是快递企业提升服务体验的关键,也是科技投资重点领域。

  此外,节约资源、绿色环保也是快递业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

  2023年12月15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邮政局、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等联合印发《深入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行动方案》,明确指出到2025年年底,快递绿色包装标准体系全面建立,禁止使用有毒有害快递包装要求全面落实,快递行业规范化管理制度有效运行,快递包装基本实现绿色转型。

  为了让包装循环利用,多家快递公司推出“绿色”举措。中国邮政推行返箱行动,在众多网点设置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中通与第三方合作生产了氧化和微生物双降解的绿色包装袋;京东物流在全国全面使用可循环使用的保温周转箱代替一次性泡沫箱。

  “虽然中国快递更便捷、更智能、更绿色,但由于市场分散竞争问题突出,头部快递企业收益率要比发达国家企业弱,国际网络布局还不完善,因此综合竞争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杨达卿表示。

上海,在街头快速行驶的快递员

  国际物流大通道正加速延伸

  目前,中国已实现村村直接通邮,建成了“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营业网点超23万处、日均服务超7亿人次。据世界银行《2023年全球物流绩效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基础设施排名超越美国、法国等发达经济体。

  基础设施的完善让快递物流网络从城市延伸到乡村,从中国延伸到全球。

  2023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在菜鸟广东东莞物流园区,上百万人观看了全球首个跨境物流实况直播,目睹了跨境包裹从仓库打包、分拣、出库到运输、组板、登上国际货运包机的自动化全过程。菜鸟国际快递因此打造了史上最快的“全球5日达”。

  “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以及中国产业深入融合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国快递业将迎来新的增量空间。”谈及未来,杨达卿认为中国快递市场仍具增长潜力,跨境电商将带动国际快递井喷。

  在此背景下,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新疆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着力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2023年,阿拉山口启动运营了2.8万平方米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自主研发了“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和“国际物流枢纽信息服务平台”,并与乌鲁木齐海关数据分中心和新疆电子口岸联通,推动构建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统计监测、风险防控六大体系。

  为大力发展“互联网+外贸”,切实发挥阿拉山口联通中亚、欧洲最短铁路运输“黄金线”作用,开创“慢空运”模式,出口货物可在12-18天送达欧洲,成功吸引了阿里巴巴、亚马逊、易贝、Wish等一批国际知名电商平台企业落地,平台累计服务50.7万家电商企业。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3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6%。其中,出口1.83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可以说,在中国对外贸易蓬勃发展的当下,国际物流大通道正加速延伸。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1004172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