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经济全球化的贡献者

2021-12-03 16:46:00 【关闭】 【打印】
  “没有中国,世贸组织就无法称之为一个世界性的组织。”这是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历史性意义的充分肯定。 

  中国扮演了重要角色 

  中国入世,发展自己的同时,也造福了世界。 

  “20年来,我们从51家公司增加到了1700多家公司,中国已成为欧洲企业的主要市场,”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表示,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欧盟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大大加深,这一点从欧盟商会会员的增长就可窥见一二。 

  伍德克表示,中国通过开放为全球经济做出了重大贡献。另一方面,欧盟商会也见证了中国遵守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采取了一系列开放的举措,包括降低关税、开放服务业、取消非关税壁垒等。 

  

  2021年10月22日,纳米比亚驻华大使凯亚莫(右一)与多国驻华使节在天津参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合影  

  过去20年,在华外商直接投资(FDI)大幅增加,这其中欧洲公司做出了不小贡献。对中国而言,FDI巩固了其作为许多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增加了中国的市场竞争力,并为中国的企业提供了借鉴学习国外专业知识的机会。而对欧洲公司而言,鉴于中国庞大的市场活力,为公司提供了诸多的发展红利,这点对于任何企业都至关重要。 

  伍德克还列举了如今备受欢迎的欧洲公司,比如拥有中国整体产业升级和实现脱碳目标所需技术的公司,它们涉及机械、化学品和半导体,以及绿色能源和环境服务。其中,消费品(如汽车)、服务产业(如咨询、医疗保健),或金融服务(如保险和银行业务)因其未来的增长空间而具有非常好的投资价值。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在谈到中国过去20年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国际贡献时,分享了一组数据。他指出,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679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20年的101.6万亿元,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占全球总量的17%以上。中国货物贸易和外汇储备排名第一,服务贸易和消费市场排名第二。2020年,中国是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通过这些数据,中国作为世贸组织主要参与者,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和发挥的作用不言自明。”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大使说。 

  中国的开放给非洲带来了诸多好处。纳米比亚驻华大使凯亚莫介绍,2021年1-9月,中非贸易总额1852亿美元,同比增长38.2%。中国对非直接投资25.9亿美元,增长9.9%,比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平均水平高3%,甚至超过2019年疫情前的增幅。中国企业与非洲新签合同价值达到53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69亿美元,分别增长了22.2%和11.6%。 

  “这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对非洲发展和市场前景的信心。”凯亚莫大使指出,中国已成为纳米比亚最大的出口目的地,远远领先于排名第二的南非。自2016年以来,中国企业为纳米比亚政府贡献了超过2.5亿新西兰元的税收,同时在该国创造了1万多个直接或间接就业机会。 

   助力高水平的全面开放 

  步入新时代,中国已站在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新起点上。 

  如今,中国正在努力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局面,并采取了一系列新的自主开放措施,以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提出中国方案等行动,都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欢迎。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我们相信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提供更有力支持。”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肯定地说。 

  对于伍德克来说,“听到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进博会上的讲话,真是令人振奋和鼓舞。” 

  他回忆说,2017年1月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中国明确阐释了对多边主义和全球贸易体系的捍卫,同时承诺中国的大门将继续越开越大。“在过去的四年间,我们共同见证了一些行业的开放程度有所提高,但也有一些行业有待进一步提高。与此同时,世贸组织仍然面临改革,以确保它能够有效地处理当今出现的各种贸易争端。” 

  伍德克表示,习主席承诺中国将在商业日益政治化和反全球化情绪高涨的今天,坚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欧盟商会也将一如既往地付诸努力,将言语转化为行动。 

  凯亚莫也对中国进一步的开放表示赞赏。他指出,海南自贸港将发展壮大中国与世界的贸易往来,同时进博会早已成为各国外商必去参与的国际性盛会。纳米比亚一直在密切关注进博会上的发展动向,将其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和平台,积极促进双多边和世界贸易发展。 

  “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今天,整个世界的经贸往来受到影响,纳米比亚也受到了严重的冲击,我们正在缓慢重建经济,同时希望创建更多的工作岗位。”凯亚莫指出,与中国日益增长的经贸往来无疑为经济韧性复苏提供了强劲动力。 

  中国的引领作用值得期待 

  “展望未来20年,我们期待在更多领域达成更大共识,取得更多进展,”伍德克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经济组织,世贸组织的成员国占全球贸易的98%以上,在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方面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伍德克也指出,中国在世贸组织的改革上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增长和全球一体化程度,对全球产生了重大影响。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表示,乌拉圭一直以来都是自由贸易的捍卫者, “我们特别重视多边主义这一概念,因为全球需要共同努力应对当今人类面临的不同挑战,例如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强调,贸易伙伴之间的非歧视是世贸组织的核心原则之一。 

  他还指出,中国在世贸组织的相关活动中发挥着积极引领的作用。“在这方面,中国恰好为世界提供了完美的范例,即乐于同世贸组织新成员分享经验,帮助它们更好地融入多边贸易体系。我们都可以从中国在经济全球治理中发挥的作用上学到很多东西。” 

  对此,凯亚莫也表示充分认可。除了正在安排和签署的所有其他协议和框架之外,他相信世贸组织促成的多边贸易体系仍会发挥重要作用。它通过创建一个公平和透明的贸易体系来鼓励投资和工业化,从而促进了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的经贸合作。 

  他指出,非洲等发展中国家有着非常不同的利益关切。世贸组织通过确保世贸组织协议对发展中国家的特殊规定(例如技术援助)来处理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需求。“在这点上,我们的朋友中国所做出的持续努力和大力支持是不可或缺的。” 

  中国政府继续以贸易平衡为目标,积极推动从非洲国家进口,不断拓宽产品市场准入和营销渠道,让更多非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为与非洲国家的贸易提供更多便利,特别是商务部与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密切合作,也探索了更多便利贸易活动的措施。 

  “我们也在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帮助他们提高产品附加值,支持非洲在全球供应链中从原材料供应商向产品制造商转变。”凯亚莫表示,“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建立更加强劲、包容、公平的多边贸易体制的过程中,中国的引领作用值得期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