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

强信心 鼓实劲

2024-02-26 10:43:00 【关闭】 【打印】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新春伊始,神州大地一派繁忙景象,各行各业全力促发展、奋战开门红,绘就生机勃勃、热气腾腾的发展图景。 

  经营主体活力,往往代表着经济发展活力。向着春天进发,广大企业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奋斗作答。看动能,创新引擎持续加速,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一,科技企业勇攀新高峰;看活力,消费潜能不断激发,春节档电影票房创造同档期新纪录,服务业发展呈现新亮点;看底色,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光伏行业实现全球领跑,传统企业实现新升级。面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广大企业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在新的科学技术、新的生产方式、新的产业形态上奋力探索,增长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成色越来越足。 

  各类经营主体作为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和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其活力的有效激发,发展内生动力的充分释放,对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有企业要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希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创新是企业的动力之源,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管理是企业的生存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广大企业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蓬勃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天,中国企业数量规模攀升,国之重器刷新纪录,重大工程捷报频传,创新源泉充分涌流,新质生产力欣欣向荣,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事实证明,随着中国企业实力更强、结构更优、舞台更大,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微观基础更坚实、根基更深厚、底盘更牢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企业发展的万千气象里,有理念创新,也有实干笃行;有政策导向,也有社会预期。即日起,本报推出“走企业,看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在一线倾听创新的脉动、捕捉鲜活的故事、反映真实的情况,生动展现广大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勇前进的实践和精气神。从广大企业奋跃而上的生动故事中,人们将更加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更加坚定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干劲迈上新台阶、创造新业绩。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新时代的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什么时候没有困难?一个一个过,年年过、年年好,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都是这样。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信心赛过黄金,实干创造未来。一路走来,中国经济始终在战胜挑战中发展,在历经考验中壮大,中国企业也在风雨洗礼中成长,一批世界级创新型企业强壮了筋骨,一系列专精特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强信心、鼓实劲,与企业同奋斗。面向未来,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前进道路上,广大企业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继续真抓实干、爬坡过坎、攻坚克难,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勤春来早。中国经济前景光明,中国企业前程远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就一定能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发展动能,中国经济大船将乘风破浪持续前行。 

  《 人民日报 》( 20240226 01 版)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