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时事

在摩洛哥体验穆斯林斋月

2024-03-27 12:15:00 【关闭】 【打印】

  摩洛哥是非洲西北部的阿拉伯-穆斯林国家,一年中有数不清的宗教节日,其中斋月持续时间最长,也最受关注。我在摩洛哥工作生活多年,多次近距离体验这个穆斯林最重要的节日,因此对其主要内涵有了较多认知。 

李昌林大使出席使馆斋月捐赠物资发放仪式 

  摩洛哥朋友告诉我,斋月是伊斯兰教历的第九个月,根据月圆月缺来计算斋月时间,一般为2930天,阿拉伯语叫“拉马丹”,又称“把斋节”。斋月是一年中最圣洁的一月。斋月期间,除患病者、旅行者、乳婴、老年人、孕妇、哺乳妇外,凡成年男女穆斯林教徒们皆保持斋戒,从黎明到日落禁食禁水禁烟、戒绝丑行秽语、克制欲念,以体验饥饿与渴望,培养忍耐力、净化心灵。 

  摩洛哥今年的斋月始于312日,预计结束于49日或10日。每年斋月伊始,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在拉巴特王宫主持斋月宗教系列讲座开讲仪式(共计8-9节),由宗教事务大臣主讲第一课,电视台和广播电台进行转播。随后,相关系列讲座移至卡萨布兰卡王宫和哈桑二世清真寺举行,邀请来自伊斯兰世界的神学家和权威阿訇来讲课,国王每次都携哈桑王储和拉希德亲王等出席。 

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在拉巴特主持捐赠食品仪式 

  斋月彰显其乐善行施的品行,强化民众互助精神。每年斋月初始,国王都会亲自主持捐赠食品仪式,该活动已持续25年。313日,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在拉巴特雅各布·艾曼苏尔区主持向全国100万个贫困家庭捐赠食品篮仪式,主要面向去年发生地震的豪兹省、塔鲁丹特、希沙瓦省灾民以及贫困、偏远地区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在国王的带动下,摩洛哥一些民间慈善机构也坚持每年向贫困家庭、住院病人、无居所人群捐赠食品、提供开斋饭、发放过冬衣物。我两年前来摩洛哥履新后的首次对外活动就是参加斋月捐赠,迄今使馆连续六年与当地阿巴布协会共同举办这一慈善活动,每年向500个贫困家庭发放米、油、糖、椰枣、面粉等斋月必备食品。中资企业、华人华侨协会也积极行动起来奉献爱心。摩洛哥主流媒体给予充分报道,赞扬中国人展现爱心善举及对摩洛哥人民的浓浓温情。 

  斋月期间,摩洛哥广播、电视、报刊反复告诫斋月期间在调整饮食、体育锻炼、合理作息等方面应注意的事项,为民众有序、平稳过好斋月提供具体指导。整个国家放慢运行节奏,酒吧等娱乐场所全部关闭,旅游景点缩短开放时间,政府机关人员工作时间调整为9点到15点,商铺营业时间分为两个阶段,分别从10点半到17点,21点到24点。市场上各种过节商品销量大增,属于销售旺季,由内政部、农渔部、工贸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食品生产、储存、批发和零售点进行定期检查,严密监管市场上的食品供应、质量和价格等相关动向,坚决打击假冒、垄断和操纵价格等不法行为,保证民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斋月。 

李昌林大使应邀出席拉巴特万豪酒店的开斋饭 

  开斋饭是斋月期间最重要的看点,成为家庭合家团贺、朋友聚会的欢乐庆典,热闹程度可与圣诞节和春节不相上下。部分星级酒店和街边餐厅专设自助开斋饭,为人们及时就餐提供方便。摩洛哥人普遍热情好客,乐意邀请外国朋友分享开斋饭。近日,刚访华归来的摩洛哥众议院副议长奥马尔邀请我在拉巴特万豪酒店共进开斋饭,我在宽大的餐厅里看到有整个家庭成员来就餐的,也有亲朋好友相约来就餐的,人们提前盛上菜肴围座在餐桌旁,等清真寺宣礼员宣布开始就餐指令。 

  我切身体会到,赴摩洛哥朋友家吃开斋饭才能体验斋月的精髓。我曾有幸赴前财长瓦拉卢、汉学家纳赛尔、外交基金会主席哈布克、友人阿马尼等友人家作客。在家安排的开斋饭颇有仪式感,餐桌布置温馨动人,菜式种类丰富。一般说来,开斋饭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相当于早餐,桌上主要有哈里那浓汤、沙拉、薄煎饼、芝麻香饼、黄金三角、鸡蛋、椰枣等,餐后在家一隅祈祷并休息约半小时。第二阶段则是提供正餐,有各种冷盘、牛羊肉、鸡鱼等荤菜、大圆面包,最后是水果和甜点。 

开斋饭第一轮餐食(清淡食品) 

  摩洛哥人在斋月期间对外国人无强制性要求,反而表现出较大的宽容度。我们去摩洛哥政府机关商谈工作时,对方有时仍然端上待客茶水。有一位在卡萨布兰卡一所大学工作的中国教师告诉我,她的同事让她中午随时就餐,并说这并不妨碍他们。尤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每年斋月期间,国王顾问阿祖莱在卡萨布兰卡举办“摩洛哥社会多样性开斋”活动,迄今已举办14次,邀请穆斯林、基督教、犹太教宾客出席,以体现摩洛哥不同宗教和民族的团结和相互包容。阿祖莱强调,摩洛哥把其社会具有的多样性视作一笔珍贵的历史财富,它将成为推动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我在摩洛哥朋友面前经常盛赞这个活动,认为摩洛哥在世界上树立了开放、包容、多元的形象,也成为各种宗教和文明之间对话互鉴的范例。 

开斋饭第二轮餐食(羊肉、鱼肉、未发酵面团做的鸡肉层叠派) 

  我逐渐认识到,斋月不仅是穆斯林们表达信仰和祈求真主庇佑的日子,更是他们增进团结、回报社会和传承文化的重要时刻。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和包括摩洛哥在内的阿拉伯-伊斯兰国家有机制性的多层面文明对话会,就推动宗教界交往、尊重和保护多样性等达成了不少共识。我在与摩洛哥各界人士交流时,感受到他们高度赞扬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认为这为开创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提出了中国方案。我相信,面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挑战,作为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国家,中国和摩洛哥有能力为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不同文明包容共存及交流互鉴作出新贡献。 

 

  李昌林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10041721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