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国安法实施,香港重新出发 展望2021更有信心

2020-12-31 13:53:00 【关闭】 【打印】

  编者的话:2020年贯穿香港全年的大事,除了抗击疫情外,就是香港国安法的实施。经过了2019年的修例风波后,香港民众渴望法治回归、社会秩序恢复以及经济活动复苏,全年诸多政治和社会事件都围绕着国安法铺垫和展开。 

  《基本法》颁布30周年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2044日撰文称,19904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为一国两制的划时代构想提供了坚实的宪制基础。《基本法》开宗明义指出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区域。 

  联系到2019年的修例风波,林郑的这番话被认为饱含深意。据当时港媒报道,包括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等多人,均在这段时间提到23条立法,有媒体引用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新版《国家安全法》。种种讨论似乎预测了今年港版国安法实施的迹象。 

  港府重视学校爱国教育 

  香港部分青年沦为暴徒的罪魁祸首之一——教育问题。自2019年的修例风波以来,香港青少年教育以及教师团队中出现港独人士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国安法正式颁布前夕,就有香港媒体注意到,港府对学校爱国教育的重视比之前大幅增加。 

  5月,在中学文凭试历史科中,其中一则要求考生论述日本是否为中国带来利多于弊的考题被批引导考生做汉奸,香港教育局史无前例地要求考评局取消该道必答题。考评局两名高层双双辞职,多个社会团体到考评局请愿,高呼认清历史、停止洗脑 

  521日,全国人大释放出国安法的信号之后,特区政府由此进行了一系列教育改革。616日,香港教育局以关顾学生,重回正轨为题,向全港中学发出通告,要求对于行为甚至价值观有偏差的学生,学校要匡扶他们建立正面思维、良好的品格和行为。 

  在香港国安法正式颁布之后,73日,教育局向全港学校包括中小学、幼儿园和特殊学校发出通告,介绍香港国安法的重点内容。10月,香港九龙塘宣道小学一名教师因有计划地散播港独而遭教育局钉牌”(取消教师资格) 

  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过去一年的社会事件对教育界造成很大震荡,有政治力量进入校园,因此要揪出害群之马11月,香港教育局宣布改革通识科,同时重整课时及内容,当局会为通识科设适用书目表,有经过审批的教科书名单,同时重视培养学习《基本法》及《宪法》,并提供学生赴内地考察的机会。 

  国安法出乎意料出炉 

  尽管泛民极力阻挠,香港立法会64日终于以41票赞成、1票反对,完成俗称国歌法的《国歌条例草案》三读。香港舆论认为,无论在任何国家,尊重国歌都是应有之义,实施国歌法可推动香港人加强对国家的认同和归属感。 

  6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以162票全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香港国安法共666条,主要针对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和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犯罪,罪行重大的最高可被判无期徒刑。香港特区对本法规定的犯罪案件行使管辖权,但在3个特定情况下中央保留对案件的管辖权。法案还规定,香港特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责任,并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监督和问责。中央在香港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公署。 

  国安法的通过令很多人出乎意料,也有评论分析认为,中央实施国安法的想法早在酝酿。有媒体在5月全国人大会议期间透露国安法时就分析猜测,早在修例风波阶段,该法案就在计划中,正好结合《基本法》30年与香港回归23年之际开始实施。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虽然中央一直有在香港推动国安法的想法,但在社会较稳定的状态时,香港社会内部一些人士会认为中央过虑,同时外国会拿来做文章。他认为,修例风波成为一个推动力,但中央正式形成该想法应该是在今年疫情肆虐的时期,香港陷入宪制和公共卫生的双重危机,中央的决策能够缓解它在宪制危机的这个方面 

  港独组织分崩瓦解 

  就在香港国安法审议通过前的几个小时,美国抢着推出针对香港的两项制裁措施。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29日发表声明称,随着中国在香港推进国安法,美将于当日结束美产防务设备对港出口。美国商务部也称决定撤销对香港的特殊地位待遇,包括出口许可证豁免将被暂停。 

  8月,美财政部宣布制裁11名内地及香港官员名单。对此,中方反制美国11名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官员。林郑表示,自己在美国既没有资产,也不向往去美国。其他中方官员也纷纷对美国的制裁嗤之以鼻,并坚持维护国安法的立场。 

  在香港国安法通过之际,多个港独组织宣布解散,核心成员迅速跳船撇清关系。630日,港独组织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创党主席罗冠聪以及前副秘书长周庭先后在社交媒体宣布退出。另外几个港独组织香港民族阵线”“学生动源等也宣布解散香港本部,一片分崩瓦解、树倒猢狲散的景象。810日,乱港头目、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戴着手铐,被警方带走的照片占据香港各大媒体醒目位置。黎智英、他的两个儿子以及壹传媒4名高管因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中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并涉串谋欺诈和煽动罪被逮捕。 

  至于黎智英被保释一事,1229日下午,高等法院国安法指定法官李运腾颁布书面判辞解释允许保释的理由。李运腾称,法庭认为,黎的言论似乎是意见和批评,多过请求外国或外国团体寻求协助他做出违反国安法的行动,目前案情有可争议的空间。针对此事,香港律政司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终院将于1231日上午10时展开聆讯。29日,壹传媒宣布,黎智英辞去主席兼执行董事一职。《人民日报》发声批评,纵容罪恶,就是对正义的残忍黎智英公然反华,私会外国政客,卖港卖国,已经涉及勾结境外势力,这种情况下,驻港的国家安全公署完全可以依法介入 

  展望2021:对香港治理更有信心 

  香港《东方日报》称,国安法实施已有半年,涉及违反相关法例被捕的目前有40人。香港警方27日正式就违反香港国安法发出通缉名单,追捕30名逃亡海外人士。港警表示,会根据案件实际情况依法循不同途径追查所有逃犯下落,通缉人士一旦回港会立即被捕。29日,乱港分子、前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因去年5月在立法会示威毁坏中国国旗,以侮辱国旗及非法集结罪成被判处监禁4个月。 

  民建联28日发表“2020年社会治安状况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七成受访者认为,香港国安法有助大幅减少暴力事件,使社会恢复秩序,近72%的受访者认同加强香港国安法教育,提高居民的国家安全和守法意识。 

  李晓兵称,国安法本身的制定和出台是非常具有创造性的一国两制的实践,并不存在法律漏洞。但是法律在实施过程中,一些法官可能无法正确理解其立法精神、确立的基本原则以及各个条款之间的基本联系。从黎智英案来看,有些被指定为案件审理的法官对国安法本身的领会和把握不全面,不能说黎智英案就证明国安法有问题。李晓兵表示,在国安委和国安公署双层利益的执行机制之间的协调,需要由执法者、司法者发挥出作用。特别是国安委所扮演的顾问角色非常关键,其意见可以产生法律效果。李晓兵强调说,法律规定再美好,在实施过程中也需要由执法者、司法者充分落实其精神和原则。 

  国安法今年的实施效果令人欣慰,总体的形势已经有所控制,由乱而治的局面基本形成。李晓兵认为,下面就是要实现个案公平,做到罚当其罪希望国安法能让违法犯罪分子承担应付的法律责任,李晓兵说,这样,我们会对香港的治理更有信心,国安法也能在特别行政区真正地落地实施,能够让香港在整体上焕然一新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