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港澳•华人华侨

刘兆佳:香港特区政府架构重组建议方案有助重大政策项目推进

2022-05-19 12:49:00 【关闭】 【打印】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17日审议并通过重组特区政府架构的建议方案。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18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新的架构有助于确保重大政策项目尽快有效推进和完成,从而增强市民对特区政府的信心。

  根据重组建议方案,香港特区政府的决策局数目将由13个增至15个,同时增设政务司、财政司及律政司3个副司长职位。重组特区政府架构后,将成立新的文化体育及旅游局;拆分运输及房屋局为两个决策局,即运输及物流局和房屋局;创新及科技局改名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重组民政事务局为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扩大环境局并改名为环境及生态局;改组食物及卫生局为医务卫生局等。

  刘兆佳指出,特区政府架构重组的目的是要更好和更快地贯彻行政长官的主要政策。此次公布的重组建议方案,反映出维护国家安全、破解土地房屋问题、发展新产业、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进国民教育和关爱年轻人是新一届特区政府的工作重点。

  他认为,在新的架构下,政治任命官员数量大增,有利于强化特区政府领导及驾驭行政机关和公务员队伍的能力,领导团队更有能力开拓与社会各方面的联系和在政治上争取话语权。虽然香港基本法已规定有副司长的职位,但一直以来历任行政长官都没有设立此职位,原因是立法会内反对派的阻挠,以及厘清司长和副司长的分工有一定的困难。

  “不过,在复杂严峻的内外形势下,司长的工作估计会越来越繁重,有副司长襄助对此应该有帮助。”刘兆佳说,预计今后特区政府的重大政策项目数量应该不少,包括香港参与国家五年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发展北部都会区、解决年轻人遇到的问题等,而这些政策项目又往往牵涉到跨部门的通力合作和资源调配,因此行政长官和司长的确需要副司长去统筹和协调不同的政策项目,确保项目能够尽快有效推进和完成。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